系部概况
> 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

一、简介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简称:艺文系)成立于2022年,前身为成立于2012年的国际文化交流系,是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对外传播人才的教学系。

艺文系现有艺术管理专业(国际文化交流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剧院管理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国际文化交流与管理理论、艺术史与艺术原理两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其中艺术管理专业为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有国际文化交流、大学英语、艺术学理论、体育4个教研室和跨文化交流与管理研究所、戏曲文化翻译与研究中心2个学术研究机构。主要承担现有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任务,承担全院大学英语、艺术概论、体育、中国戏曲史论、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艺文系拥有一支有影响、高学历、国际化的专业教师队伍,聘请了国内外优秀学者和行业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形成了多元文化背景、行业特色鲜明的高端教学团队。

艺文系与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等海外院校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开展学生交换、海外志愿者派遣、海外游学等项目。艺文系与北京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共建教学实践研究基地,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培养剧院管理人才,与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开展课程建设、实践项目等合作,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开展多层次合作,为师生提供高端实践平台。

艺文系通过高水平、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助推以中国戏曲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为学院“戏曲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传承与创新中心、中外戏剧交流与合作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二、专业情况

艺术管理(国际文化交流)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熟练运用英语,通晓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外文化艺术,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懂得经营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已培养的本科生中,30%左右毕业生在国家大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美术馆等单位工作,或在演艺经纪、媒体等行业发展;30%左右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一部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院校攻读,40%左右毕业生赴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莱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院校深造。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项目管理、演出制作、推广营销、创意策划等方面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剧院管理、演艺项目运营、艺术教育与受众拓展、文化经纪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演艺行业、剧院场发展对剧院运营管理、演艺经纪等方面人才的需求。

三、师资队伍情况

艺文系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多元文化背景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师4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50%,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的教师占43%,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教师占40%。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专业课《跨文化交流学》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奖。

1.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

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研室,主要负责艺术管理专业(国际文化交流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剧院管理方向)本科及研究生培养工作。教研室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

2.大学英语教研室

大学英语教研室,主要负责全院英语教学工作。目前教研室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职称4名,讲师4名。

3.艺术学理论教研室

艺术学理论教研室,主要负责全院艺术概论、中国戏曲史论、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和艺术史与艺术原理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教研室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

4.体育教研室

体育教研室,主要负责全院体育教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全院的体育活动。目前教研室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