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系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启动会

2022年4月12日,国际文化交流系全体教职工在线上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启动会。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共识,为开展好讨论活动奠定基础。

系主任于建刚首先传达了《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的精神,并就《国际文化交流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解读,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在活动中“要抓好三个层次”:宏观层面,要进一步明确系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推动系“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观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从选拔、培养到就业各个环节的质量管控;要通过多元化师资队伍建设、聚焦以戏曲为代表的舞台艺术、提升教师团队建设与协作能力等方面,推动师资队伍的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与水平,为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与人力保证。微观层面,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实现课程优化、提高教材建设质量。通过大讨论活动,还“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通过对《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报告、 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等文件的学习,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第二要通过开展多轮次、多层次的讨论活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进一步聚焦问题、聚焦改革、推进发展。第三要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最终使讨论活动的成效落实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来。

国交系党总支书记张文振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的背景、意义、要求和目标做出了解读与强调。他首先从“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国特色→学校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课程思政;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特色+差别化+优势→高质量、高水平”等四个方面展开分析,要求大家更新观念,想清楚、弄明白为什么要开展大讨论活动。接着通过解析北京市教委相关工作意见与规划,详尽阐述了讨论活动的背景与意义。同时他还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国交系开展讨论活动的基础与方向是进一步凸显特色,找准优势,补足短板,在学院整体发展目标下合理定位,在差异中求发展,在改革中谋发展。最后他向国交系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学习贯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和《国交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学习材料》的目标与要求。

国交系副主任刘珺就落实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阶段,各教研室将分别学习《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和《国际文化交流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等内容,结合各教研室特点制定活动计划并开展重点讨论和调研,同时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的初步梳理、调整等任务安排。

国际文化交流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将围绕相关文件解析和学习,教研室系列研讨活动,行业、学界调研调查活动,专家研讨会,在校生、毕业生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最终完成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3 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形成《国际文化交流系本科人才培养2023行动指南》。

1.jpg